STEAM教育理念

「STEA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透過相關課程,將五大領域的知識結合起來,補強不同學科間的隔閡,讓學生在不同的環境及專案活動中,以「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解決問題,同時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侷限於單一學科界線,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多元發展下培養出跨界溝通的能力。

 

動手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學習方式

 

跨科目是STEAM教學的架構,培養能面對真實世界挑戰的能力,就是STEAM教育的目的。STEAM課程的跨科主題會與生活中有趣、富挑戰性的情境相結合,點燃學生的好奇心與探究欲望,並且讓學生「動手」把想法具體實踐、建造出原型(prototype),來試驗方案是否能解決需求。透過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教學活動+實際動手做,學生得到的是能面對生活挑戰所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鼓勵trial and error的教育理念

 

在動手建造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犯錯與失敗是必經卻珍貴的過程,因為失敗之後必須反思失敗原因,並據此修正作法,接著再嘗試、再失敗、再檢討、又再摸索嘗試,直到找到成功的方法。如此除了能在學習中提高耐心與挫折忍受力,也鍛鍊學生獨立思考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團隊中學習表達與接納的教學方法

 

STEAM教學上時會以小組的方式進行,讓學生在團體裡腦力激盪、集思廣義來討論出方案,並分工合作完成專題。過程中,除了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來激發更多創意,學生也需要運用的協商溝通等人際技巧來進行小組決策,進一步學習尊重與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STEAM 教育@LINGTO

學校致力推行校本STEAM計劃,利用常識科作為主軸,以科學科技範疇作為主線,再以數學科及資訊科技科配合課題內容作跨學科實踐。另外,本校以STEAM嘉年華和科技活動日以提升學生對科學科技之興趣與認識。而資訊科技科亦會重新規劃六級課程,加入STEAM元素,以提升本校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力和創新意念,並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配合課後增益課程如STEAM 多元智能小組及課後精英班,本校設有機械人編程等與科學科技有關之拔尖課程,讓小三至小六尖子學生參與,並由外聘之專業導師教授尖子學生有關電腦編程的知識和技能,並安排本校老師作為該組別的啟導老師,重點提升學生編程技能。我們更會推薦校內尖子參與校外各種STEM課程,並鼓勵及指導尖子學生參與與STEM教育有關之不同比賽,藉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