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概況

為協助新一代對數碼化作充足準備,以配合二十一世紀瞬息萬變的環境,由賽馬會慈善基金主辦,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及香港城市大學協辦,在教育局的支持下主導推行「小學創意電腦編程計劃」。

 

 

本校獲邀參與計劃,讓本校學生掌握基本編程能力,以加強他們的邏輯思維、運算思維和解難能力,藉此提升他們對持續學習創新科技的興趣和動機。計劃亦期望透過研發實證為本的教材,加強老師專業培訓。此外,學校希望透過此計劃讓家長和社區認識編程,惠澤社會。

 

 

計劃目的︰

  • 幫助學生掌握基本編程能力;

  • 加強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解難能力;

  • 增加學生對持續學習創新科技的興趣和動機;

  • 透過研發實證為本的教材,加強老師培訓能力

自計劃開始,本校成為32間小學網絡學校,在小四至小六電腦科推行編程教育,主要利用 ScratchApp Inventor 進行編程教育及專題研習,計劃亦協助本校建立了「CoolThink@JC Start-up Lab」。

 

學校派出老師參加CoolThink@JC專業發展活動,如境外考察、MIT Master Trainer Program,提升教學團隊的專業。

 

 

學校每年進行運算思維教學示範,為教育大學和在職培訓的老師提進行示範課堂。

 

 

學校在2020-2021 年度起成為CoolThink@JC InnoCommunuity資源學校,為區內和網絡學校提供支援。

 

 

本校老師於運算思維國際論文比賽中獲得Outstanding Parper Award,並在 運算思維教育博覽Computational Thinking Expo 2020 (CTE2020)的論壇中報告教學研究和分享論文。

 

 

有關更多CTE2020,按此

 

學校會繼續善用社區資源,提升教師及學生資訊科技的能力,邁向卓越。作為計劃的資源學校,學校會透過社區教育活動讓公眾認識運算思維教育和使其於社區普及。

 

本校於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計劃2021中獲選為資源學校、聯絡學校和創新社群學校,學校老師分別獲CT夥伴、CT導師和CT教師獎項。

活動和比賽

全港小學運算思維比賽2020

 

 

 

CTE2020 – The 4 th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 Education
2020